[已食] 我的思考,我的光 --中村修二先生根本就是《人類:工具製作者》的活體範例


我正要寫這篇心得的時,最新一期的科學人雜誌剛好探討到一個有趣的議題

  ———「手作讓人類更聰明」,文中提到:

英國的人類學家奧克利(Kenneth Oakley)在他《人類:工具製作者》一書中就曾經表示,

工具製作是人類的「主要生物特徵」,它驅動著人類「心智與身體協調能力」的演化。

實際實驗發現,複雜工藝需要更多腦力

腦造影的結果發現,當製作的工具越來越精緻時,有更多的腦區會變得更活躍。從造影結果


可看出受試者在模仿製作簡單的奧都萬工具(距今260~160萬年前)與阿歇爾手斧(距今

160~20萬年前)時的差異。藍色圓點是在製作奧都萬與阿歇爾工具時都有反應的腦區,紅

色圓點是只有在製作阿歇爾手斧時才會活躍的腦區。














而且在我搜尋相關資料的時候還意外發現 一個成年人的腦佔身體總值量2%

卻會消耗20%每日燃燒葡萄糖量啊啊啊(現在才知道會不會太沒常識)

難怪宅宅工程師每天工作都一直在進食


會談到這些是因為<我的思考,我的光>作者中村修二先生,

身為1993 年成功研發出被喻為「二十世紀不可能之任務」的高度藍色發光二極體(LED), 

他本身就是一個大力推廣要親手製作儀器的人(當他的研究生焊接技術直接點滿)

當然一剛開始親手製作儀器室迫於無奈,

中村先生任職的公司並不是一個品牌響叮噹的大企業,

除了預算考量外,很多儀器廠商根本不願意賣儀器給他們

或是根本無法做出符合需求的儀器,中村先生只好自己親手製作,
(剛開始還常常爆炸...我只能說中村先生你會被同事排擠的原因不是顯而易見嗎?)

時間一久,中村先生發現自己手作有個好處——

「他能清楚摸透每個環節,明白實驗失敗的因素」,進而打造出「雙氣流MOCVD裝置」

=================================
是否因為「手作」的關係激發中村先生額葉和頂葉區之間的白質纖維增加,
因此而想出打破[常識」的方式讓氮化鎵結成晶體(藍色發光二極體的材料)?
這當然無法證明,只是剛好讀到兩邊內容的我覺得巧合的相當有趣。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把焦點放在「手作」這件事情,其實這本書還分享了一些觀點,
當中有很多篇幅也是重複繞著這些想法:
  • 不要害怕「跳脫常識」,賭上熱忱尋找無人之境
  • 精熟工作,從100個失敗到一個完成品,就有能力創新
不過這一切的重點還是中村先生有成功研發藍色發光二極體

所以世人會百般歌頌他,會將他之前花費無數的時間及金錢當作是「正確的」

啊如果你花了十年結果沒成功......看看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矽谷生技獨角獸Theranos

當然因為Theranos被質疑有欺騙消費者的行為,其聲稱有效的驗血儀器精準度有待商榷,

『欺騙』若是屬實這當然絕對絕對絕對是要被譴責而且要負責的

只是連 Elizabeth Holmes當初創立公司的想法:
人們需要有了生病的症狀之後才能通過檢測瞭解自己的健康資訊。創立Theranos的目的就是為了改變這種局面,重新定義診斷的範例。我自己經歷過因為可預防的疾病而失去親人。我想去改變它。當我在史丹佛做研究時,就想尋找一個產品能改變現狀。你不用等待醫生就能定期做檢查,就像你看信用卡一樣去查看你生物醫療資料,往往大家理解前者而不是後者
現在卻也被媒體笑為:「不可能實現的血滴檢測技術,簡直就是痴心妄想。

在這噬血世界,成功者說的都是聖旨,失敗者說的都是屎啊!


參考資料:
科學人雜誌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955
youtube Ted 相關影片
<What percentage of your brain do you use? - Richard E. Cytowic>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