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食]  文案力 - 那些媽媽跟你說沒用的東西其實才是活命工具啊!!!


如果有人懷抱著看完這本書,就可以馬上變成金牌文案的期望,肯定要失望了,

我在此跟你保證看完百分之百還是不會寫文案(苦笑),

因為「創造力」不像家庭代工,不是照著SOP就可以做出成果,

「她」需要思考判斷,需要長時間素養的累積才有可能達成。
(對,我就是用「她」,因為創造力很美好,所以膚淺如我認為此物是個正妹)

  我想這本書真正想表達的是社會議題,以及更深層自省 ...
(就像宮崎駿畫的龍貓並不是單純賣萌,他是要傳達環境保護的議題喔~)



我從小就是大人眼中的「乖孩子」,因為我不會找麻煩,會乖乖往指定的路線走,

現在想起來我的人生就像排隊被放進雞蛋糕模裡,制式壓出跟大家一樣的樣子,

我知道我的爸媽很愛我,就像慈禧很愛光緒一樣,

愛到連他的死,都在慈禧的控制之中....

That totally SUCK !!!!  

我知道我的爸媽只是想保護我,因為我生存的社會排他性意外的強大

為什麼這個社會把父母變得這病態?

不斷在淺移默化中讓孩子放棄了自我判斷及獨立思考的能力。



這是一個悲哀的社會狀態:「台灣是個島國,我們欠缺天然資源」

對,這句話地理老師大概講了八百遍,不過有哪個台灣學生真正理解這句話背後的含義?

大概都跟我當初一樣只是背起來,看到填空題時制式的填進去吧?

這句話的意思是台灣人不可能倚靠天然資源賺錢,

我們能靠的,只有我們所有的腦力跟創意


天啊,準備亡國了啊! 我真的愧對先知國立編譯館跟地理老師,

那些被瞥到一邊的美術、作文、音樂、體育課,

還有那些被父母嗤之以鼻的說故事的能力,

結果現今才是我立足於世界的武器 ...



欸!拜託給我時光機,

我想回到十年前,緊抓我自己的肩膀搖醒我自己。


延伸閱讀 別逼孩子找份穩定的工作


===============文章筆記區=================

  • 觀察!用盡一切觀察自己身邊的生活百態,然後延展他(說故事)
          書中tips:
          1.  寫文案的起點
          觀察,無時無刻的觀察這個世界,所有人事物都是目標,會觀察就能理解人物並試著
          發展出故事。
          
          2.   觀察後的下一步
          學會問問題,問各式各樣的問題,問自己也問別人,老話一句,
          不用擔心問蠢問題只擔心沒有問題。
          
          3.  標題化思考
          試著將你想表達的內容標題化、簡單化、圖像化,用精短的文字清楚地表達出來。
          
          4.  意在言外
          說故事時,留下一點想像空間給聽者,並在故事的最後延伸你要談的話題,
          讓他發散、暈染,再用最後一句標題化的文案,點出故事的總結。
          (該死做專案總是在收斂想法跟需求,文案卻要發散暈染!天啊隔行如隔山)
  • 「當大家普遍都寫得差,只要稍微好一點點大家就會覺得好」;腦中突然浮出幾個只會在FB哀叫沒人愛然後放出自己長輩照的帳號,真的非常聰明,善用自己身為女人的優勢及天賦,而且非常明白大家都是口嫌體正直,我沒辦法我冥頑不靈啊...
          書中tips:
          1.  長文案
          不是寫得多就是長文案,要有信仰為基底,活出生命,寫出生命
          
          2.  文筆不用過度直接
          與其自曝其短,不如優雅層次。尤其把別人當笨蛋的,通常自己最笨(虛心受教了對不           起我是大笨蛋)
          
          3. 論述邏輯
          正面論或反面論述都可以,重點是要有邏輯,才能言之有理,說服自己與別人
          
          4. 詩意
          以詩意的、略微口語的文字表達想法,不需刻意將它廣告化,讓聽者與讀者有親切感,
          還有呢?你覺得呢?
          
          5. 美學與創意
          請不要放棄美學及創意,或許學生時代的我們錯過了,現在開始還來得及。讀一本書、           聽一場音樂會、看一部電影、讀詩都能緩慢但一點一點的累積對美的感受力,這是創意
          的來源(好啦這句話有安慰到我,我現在開始為時不晚)

          6.  理解品牌問題
          透過邏輯思考,理解品牌或客戶的問題,才能透過美學的方式解決

  • 運動是創造之母,如果能耐得住著跑步的寂寥,就能打敗任何事(培養專注力,且在單調規律的運動中可以將雜念消除讓真正的點子浮出檯面)
           書中tips:
          1.  訓練專注力
          運動需要專注力,不論是自我練習或是參加競賽,都需要絕對的專注力將自己投入其中
          藉由這個過程訓練專注力,並運用在生命的其他層面
       
          2.  設定目標 (頹廢如我真的很討厭設定目標)
          運動要設定目標,那是給自己的挑戰,工作或創意亦是如此,不同階段設定不同的目標
          才能不停進步,沒做到不要停下來,幾乎是好創意的保證。

          3. 找到工作節奏
          找到工作節奏,你不必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但當你要動腦,你的腦子就必須動起來
       
  • 讀書可以拓展視野,了解不同的人生百態,文案的中心思想為「人」(同樣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若不能以不同人生觀的角度去創作,那該這個作品就只能成為晃眼即過一閃而逝的東西,無法引起共鳴
          書中tips:
          1.  理想的文案
          應該要三頭六臂,應該要上天下海無所不知,對所有的領域都要懂,都能專精,才能面           對工作和挑戰(這誰可以?神力女超人吧?)
          2.  閱讀的累積
          身為文案(我要改說身為攻城屍)需要大量的知識作為後盾,所以必須大量的閱讀才能
          帶你走進無法觸及的世界
  • 隨時保持謙卑,如果我們不懂那個專業,那就請專業人士來吧,然後我們就能身歷其境去體會那個我們不懂的專業(不要放棄探勘 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但親臨現場才能與之有相同感應)
          書中tips:
          1.  從零開始
          每接到一個新的案子,先放下成見與原有的知識,讓一切歸零,從頭開始感受與學習

          2.  當場,才能上場
          不要偷懶,以為自己什麼都懂,用所有方法讓自己擠到第一排吧!

          3.  在適當的時機談論適當的議題,是最好的行銷方式之一。
          想想看你覺得目前社會最需要的議題是什麼?
  • 每個人都喜歡看到自己為出發點的故事或文字,(姚夜書也這麼說喔!所以看閒書也是會有長進的嘛!所以賺女人錢也很容易 把瓊瑤裡營造出的感覺寫進文宣裡,讓他覺得媽啊~我就是世界的主角 東西就賣出去了)
          書中tips:

          1.  將傳播對象放進對照組中
          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談他們關心的議題,討論他們在意的點把自己放入想像中,
          避免胡說八道   
         (example:小英競選廣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1TKb1FX4kA

  
          2. 新切點
          在傳播的初期階段,先找到一個好的新的些點,在正式開始;若是到了後期才發現
          切點不對不就浪費時間

          3. 不要放棄動腦
          你是否曾在會議中,長官問問題時低下頭?千萬不要放棄任何動腦的機會,
          因為就等於放棄創意
          (但是這很常會因為不斷被打槍而喪失給出想法的熱忱)

         4.借用代言人
         品牌行銷多半會找代言人,但代言人並不一定必須是名人。講一個故事
         舉一個其他人的例子,或許足以打動人心,就能引起共鳴。
         你心中還有哪些代言人?你是什麼的代言人?

  • 「真誠」才是打動人心的關鍵而非欺騙或玩弄資訊不對稱的手法

           書中tips:

          1.價值行銷  
          在這個同值化高競爭激烈的時代,任何商品都必須探討自身的價值,能帶給人們多少             「心」的價值。

          2.時間成本
          我們常常忽略時間成本,所以接受加班與殺價,但時間成本往往是最貴的價值。
          你讓你的時間廉價了嗎?         
        
          3.廣告片人?
          不要騙人,騙人那麼難,最後只落得騙了自己,你現在的生活還有多少是真實的? 
  • 愛自己的品牌、愛自己的產品,否則沒有人會聽你說什麼
          1.關心消費者的「生活」而非他們的「消費」,才能打動人心

          2.你在乎誰?你在乎什麼?你的在乎別人在乎嗎?你為你的在乎做了什麼?








留言

  1. 謝謝分享,非常受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要落淚了有人回覆我,很開心你喜歡喔

      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謝謝
    在考慮要不要買這本回來看
    看目錄覺得似乎沒有什麼用

    不過看了你的TIP,決定要回來讀一遍了
    謝謝推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