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食] 領導梯隊 - 都跟你說了放手,不要再死八著早就該分派出去的工作



這本書我看了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兩個版本,本來以為作者一樣裡頭的內容應該差不多呀,
(頂多就是翻譯的習慣不同吧?)

結果我錯了!我下跪這兩本書從編排、實例說明乃至書本的主要大綱都不太相同
(當然他傳達的基本概念是相同的啦!)

我彷彿來到石門水庫,可以直接大喊點菜:『老闆,我要一魚兩吃!』



簡體版的內容是以企業為基底,由下至上說明各個管理階層所需具備的能力;

繁體版的是以「打造企業接班人」為主旨所編譯而成,所以裡頭充斥著:

接班人應該有的態度、導師應該如何給予的任務及挑戰啟發期成長等等等;

不用星爺吐槽,我也知道自己資質駑鈍阿,我根本不可能成為企業接班人好嗎?
(川普看到我就會直接叫我出局!)

所以對我個人而言,我比較喜歡簡體版的內容,書寫角度對普羅大眾的幫助比較大,

即便是我這種工作四年還沒有任何管理經驗的蔡逼巴也從中得到很多啟發,

所以,以下這篇文章就會以簡體版的心得為主,我比較有感的重點筆記如下:


  • 公司內的管理人才應從內部培養
    畢竟一個公司的企業文化及價值觀,是需要時間融入的,

          一個人的人格特質及應變能力也不是光從履歷或片面之詞就可判斷,

    我覺得這個概念可以用尋找結婚對象來比喻,

    『相親結婚』= 從外部招募管理人才 
          『從朋友開始戀愛結婚』= 從內部培養篩選管理人才

    我們可以很片面的從一些指標:年薪多少、有沒有房產?判斷這個人有沒有

    基礎能力帶給一個家庭安穩的生活,如果這些指標都符合相親結婚也就成了,

    但可能沒辦法像戀愛結婚那樣剔除那些『話不投機半句多』或『價值觀迥異』的對象

    但相處久了因為了無新意,培育了半天的人才就跑了也是一大缺點啦!
  • 從管理自我到管理他人
          每個人在不斷拓展和提升個人技能後,在原有的工作崗位上通常都能得心應手,
 
    如果你想接到新的任務擺脫一成不變的工作,管理他人就是一條必經之路。       

    我想這邊所說的管理他人並不一定是『職位』上的晉升,而是『分享』這件事情,


    我在上一份工作中最常OS的話是:

         
         『我幹嘛浪費時間教你?教會你這事的時間我自己就做完兩遍了啊!!』
     
         『這個東西我了解得比較透徹,所以還是來做比較不會出錯!』

    當我負責的專案越來越多,我卻沒有把我已經制定好流程或已經寫好的程式交付出去,


    我整個人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埋沒在重複性工作當中,我開始暴怒、開始抱怨工作,

       
    我現在才發現這其實是我自己造成的,因為我不相信同事的能力,

    我害怕失去自己的價值而努力巴著應該放手給別人執行的工作,


    很久以前我看了嚴長壽先生(應該是吧?)的著作時裡頭有說到: 

    (對!超久以前,當我還是青春少女的時候,久到我忘記原文是什麼orz)
    
         『不要害怕別人可以替代你,因為你就可以放手往更高(不一樣)的地方去。

           我當時真的不懂,不就是要做到「不可被替代」才不會被fire嗎?


     結果現在我才懂....明明至理名言早就讀過裡,卻怎麼就沒往腦子裡去

  • 從管理職能部門到總經理
       從這階段開始,開始涉足跨部門的管理,所以必須學習非自身專業的知識、
  
    必須注長期目標非短期績效,學會重視所有部門,承擔起塑造「企業文化」的重擔

    嗯,當管理職真的好麻煩,需要激勵下屬,須要認清自己的不足,拋棄個人的喜好

    還有可能要帶領整個團隊走出舒適圈
          (個人要離開舒適圈都已經哭天搶地了...是要整死誰)

          成就來源不再是『我達成了哪些業績?』而是『團隊是否能有更美好的未來?』

    光想到這裡我都覺得有點呼吸困難,但這些是至理名言,我已經吃過悶虧

    這些話一定要放腦子裡去啊啊啊啊啊!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