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食] 地底三萬呎 - 自以為是沒藥醫


我是一個有「閱讀偏食症」的患者,要是由著我自己選書,
我大概只會看完整櫃的奇幻小說繼續喇底賽過日子(笑)

所以我給自己訂了一個遊戲,
隨機去問人「你最近在看的書是什麼?」
不然就問「你最喜歡的一本書是什麼?」
問得了答案就必須吃下去(阿...有本總體經濟學在角落積灰塵)

地底三萬呎就是其中的一本,是仙姑推薦給我的;
「這她最喜歡的書,她還買了三本喔 !!!」 幫我和仙姑牽線的朋友如此說。
有沒有這麼愛?哈利波特我也只買了兩套,還是中英兩版

但看完後真的不難理解仙姑對它這會這麼愛不釋手,
說實話這本吃完會先便秘加脹氣,要猛吞WAKAMOTO才會好


該書整體架構以程式觀點來說就是個無限迴圈
看到結尾的時又回到小說第一頁的字句,沒有盡頭

理論上小說根本不能那樣寫的,書迷會燒書的!

可朱少麟卻做到了,
表面看起來似是沒有結尾,實是結局已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以下是我自己對該書的解釋: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辛先生早在進到河城前就已經死了,
而書中河城所有的事物都是辛先生在死前的構想

一切都是他對深愛的季蘭與阿鍾所投射的意念:
  • 河城裡的景小姐跟南茜 = 季蘭
  • 君俠以及部分的亦赫 阿鍾
  • 帽人 =辛先生對那場爆炸意外的投射
  • 訪客 =辛先生對自我的厭惡

即便辛先生如此深愛季蘭與阿鍾,
現實生活中的他們卻以因為他自以為是的愛而遠離,
我相信辛先生對這一切早已知曉,全都是他一手造成;

但在他所想像的河城中,
「南茜」和「君俠」卻被殘酷的緊留在辛先生身邊。

當然書中還有其他非常鮮明的角色
(譬如帽人,我好愛他嘲弄四的敘事方式),

但辛先生、季蘭與阿鍾三人不知怎麼的,卻最能觸動我心,
我想大概是我的心底也住了一位辛先生吧!
急欲控制身邊所有的一切,同時卻又對這樣的自己深痛欲絕。

我們自以為的「好」,是不是只存在自己的幻想?
我們自以為的「愛」,是不是成了我們所愛之人的牢籠?
是否我們所謂的「人生」,竟只是一連串自欺欺人掩蓋事實的組成?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