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是擺渡人,請椅靠我到達人生的彼岸



最近四個月內,我看的電影數量到達人生的巔峰

頻繁到同事對我說我「你家裡是開影城的吧?出來工作是來交朋友的」

不過沒有一部像「擺渡人」一樣強烈的引起我寫文章的慾望

它絕對不是我最近看的影片裡最好的那一部

甚至我在心裡暗暗吐槽的點還蠻多,

第一,明星太多有種看賀歲片的既視感


(你知道,就是那種角色太多很像驚喜包的感覺)


第二,鹿晗跟陳奕迅真的差太多就算歲月是把殺豬刀也不可能
完全不合理啊!而且主題曲完全不像陳奕迅會唱的曲風


第三,主題是擺渡人,我完全看不出他擺渡的方法有多厲害
若說「擺渡」只是陳述所有情感的引子,但劇中擺渡的例子真的太弱了

而愛情故事本身也不夠具有深度,一切都像再玩過家家



對,槽點就是這麼多,但它卻又能打引起我心裡某部分共鳴

不用花太多心力欣賞,卻能微微的觸動心靈

雖然很像賀歲片,但又沒有過於俗氣,尺寸的拿捏還蠻剛好的!

有趣的部分是三段感情都有屬於自己的主題音樂

蔡琴-被遺忘的時光,代表陳末與何木子逝去而漸漸被淡忘的情感。

金城武台語歌曲(對不起我不知道歌名啊),

俗又有力的歌曲是管春與毛毛之間毫不扭捏單刀直入的寫照。
(金城武以前就是唱台語出身的呢!)

陳奕迅-讓我留在你身邊,是馬力對未婚妻江潔的喊話

同時也是小玉對馬力的心聲。

這樣的運用方式讓我在看得時候一直讓我想起「最好的時光」



如果說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是陽春白雪

那「擺渡人」無非就是那下里巴人了吧!




另外我覺得有意思的點是,全片雖然以「愛情」作為敘述主軸,

卻沒有一段感情修得正果,

我想整部想傳達的或許是「男女情愛」並非人生的全部

除了愛情,每個人的人生還包含了親情、友情、事業

等等不同面向的東西,別為了愛情就陷入了泥沼,

若真的不幸陷入了,來找擺渡人吧!

他將幫你渡過人生的低潮,到達彼岸


留言

熱門文章